赤心木

Frostiron、12、红色组

五次Tony Stark请Loki喝酒,最后一次Loki接受了

写在前面的话:私设超级多,因为并不明确《IM2》和《Thor》的时间线,所以只能根据剧情调整;因为三次元的原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最后一章,慎入(无视大标题,你们完全可以拿它当成单独的完整的一小章)

注意:本章篇幅较长,介意慎入

            本章提及铁椒,介意慎入

            有大量《复联》的原台词,介意慎入

            本章涉嫌洗白《复联》中的Loki,介意慎入

 

第三章   

听到专属铃声的女CEO停下了对新任助理的叮嘱,示意她拿上材料跟上便率步朝会议室走去,几乎是按下接听键的同时,响起了另一声短信提示音。

 “Pepper,亲爱的?”

“Tony.”听到这个尾音上挑的“亲爱的”,Pepper忍不住挑了挑眉毛,因为这通常代表着某位人士正按耐着某些明知道不合时宜却仍旧蠢蠢欲动的念头;看见是Rhodey的短信,她再次挑起了眉毛,这两人联系她的时间这么凑巧,由不得她不多想。

“Pepper,我想跟你商量一件事。”

“嗯哼。”顺手点开那则短信……她觉得这几秒做的眉部运动有些过头了,望着离自己仅有五米远的会议室大门,无奈地叹口气,示意助理先去发放新补充的资料,然后朝最近的隔间走去。上帝保佑,但愿这次的口舌之争不会花费她太多时间,她还有两场会议要主持——而这两场会议并不包括在下午的行程里。

“我想……”

 “Tony,如果你是想通知我你已经允许施工队开始维修马里布别墅,或者跟我说你已经确认好了新的欧洲十日游计划,或者是你已经准备好了这次的新闻发布会的发言稿跟军方催着要的报告,我很乐意把原本应该是你来主持的会议推迟5分钟,”精明干练的女CEO决定先发制人,所以截断对方的话,毫不留情地吐出一串又一串无不在告诉对方“你已经在并且正在浪费我的时间,所以快停止你那些不切实际的想法”的言辞,“但是鉴于我已经看了Rhodey发给我的短信,所以我连2分钟都不想给你。”

“……呃,你就不问问我想干嘛?”被堵得愧疚感丛生的Stark好不容易从哑口无言的窘境中挣脱出来,还不忘吐槽Rhodey打小报告的速度——发短信比他打电话的速度还快,简直太不科学了。

“知道短信上说了什么吗?”

“什么?”

Pepper的声音兀自降了温度:“‘战甲’。”

这段时间,除非征得她跟Rhodey的一致同意,否则Jarvis不会对Tony开放战甲的使用权。

“……你听我解释……”Tony Stark试图做垂死挣扎。

“给你1分钟的时间。”

“我要去新墨西哥。”

“需要我提醒你什么是‘私人飞机’吗?”

“飞机哪有战甲快~我迫不及待想尝尝正宗的墨西哥玉米卷的味道了,”信誓旦旦的话语简直能让人眼前浮现出指天立誓的画面, “我保证吃完就立马赶回来!”

“哦?确定不是去那里拜师学艺,一雪前耻?”

“被你猜中了。”

“Tony……”听着对方的胡扯,Pepper揉揉酸痛的眉骨。

“Well,我其实是想去试试能不能拔动那柄神秘的锤子。”略微失真的声音染上了几分真诚。

“Tony!我不觉得一柄来历不明的锤子值得你拿自己的身体胡闹!”

如果那位新晋助理在场,肯定会讶于此刻顶头上司直接的愠怒,要知道即使是查出对家安插商业间谍的行为,她也没有用这么肃穆的语气跟他们说话。

“而且,我以为你不喜欢跟神盾局打交道?”想到Phil 跟Natalie——不,是Agent Natasha才对——虽然对神盾的做法颇有微词,但看在它在这次危机中帮了忙的份上,Pepper还是稍微放缓了语气。

“……是不想,不过我除了‘天才、亿万富翁、慈善家、花花公子、钢铁侠’的身份,还多了一个‘神盾局顾问’的身份。”应该是“前花花公子”才对,清楚感知了女友怒火的Tony Stark暗道,“虽然 ‘顾问’这个虚职对我来说太大材小用了,不过在其位谋其政,我得好好了解一番才能应对可能的危机不是?另外,你怎么知道神盾局插手了,亲爱的Pepper?”

“很好,我一点也没想起来你一直以来在SI尸位素餐的行为,”对他关于“履职”的发言暗自翻了个白眼,“网上正疯传‘新墨西哥惊现无人能撼动分毫的神秘锤子’的新闻,以及你昨天提了Phil去了新墨西哥。”一点也不难猜想他的新任务是什么。

“噢,PepperPepper~你还是那么聪明~”聪明得我都没办法打马虎眼。

Potts小姐的目光从表盘的指针透过单向可视玻璃移向再次开启的会议室大门,她没有忽视助理脸上欲哭无泪的表情,也不难猜测那些难缠的家伙说了什么话。“Tony,你是不是忘了你获得不用考虑政府、军方、媒体跟公司任何事务的这两个星期的悠闲时光的唯一条件就是……”

“这两个星期内都不得启用战甲。”

听到对方有些发闷的声音,Pepper再次捏了捏眉骨:“听着Tony,不管你去墨西哥是想吃玉米卷还是想拔动锤子,你都没有必要使用战甲,你如果真的对那柄神秘锤子感兴趣……”顿了顿,虽然难以置信自己会说出这种话但还是镇定自若地说下去,“Phil已经赶过去了,这意味着那里已经清场了,即使你赶过去,他们也未必会让你这个‘顾问’接触到有价值的东西;我想以Phil的效率,他手上一定有了相关资料,所以……”

“天哪,Jarvis,快告诉我这次通话你开启了录音功能!我的好Pepper竟然在暗示我去……”

“Tony!”Potts小姐开始考虑等会儿把怒火发泄到第一个开口“询问”她会议推迟缘由的人身上的行为是否符合CEO的行事准则。

 “好的好的,我知道耽搁了你很长时间,你现在该去开会了对吧~” Stark显然在安抚恼(咬)羞(牙)成(切)怒(齿)的女友上很有一套,“亲爱的,今天晚上吃香煎银鳕鱼怎么样?配上……”

“……只要不是我们两个人中的任何一个亲自烹饪,吃什么都好。”

“EWW.”被自己想象的“食物”刺激了之后Stark忍不住发出不雅的声音。

“好了,快去满足你的好奇心吧,Mr.Stark.”被逗笑的女CEO决定对那些会议室里虎视眈眈的家伙们“温柔”一点。

“好的,Miss Potts,祝您有个愉快的……工作日。”挂断电话的Stark心情愉悦地准备跟Jarvis一起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电话那端的Pepper听到最后一句话忍不住骂了一声“混蛋”, 好气又好笑的同时也松了一口气,比起之前的隐瞒跟无所谓的放肆,她还是更乐于现在这种熟悉的气死人不偿命的模式。收拾好心情的CEO推开门,准备继续为这个不负责任的混蛋卖命,只是她一点也没意识到自己的唇角还挂着一丝无奈又纵容的弧度。

 

虚拟屏幕上蹦出刺眼的红色警告,离对方循着痕迹找过来只剩下不到30秒,放弃继续查看文件的操作的话,完全可以避开对方的追踪,只是再想入侵会棘手得多。系统警示声跟Jarvis的提示混杂着充斥着整个房间,但已然识别出的敏感词让Tony Stark置若罔闻,无暇清除应用程序日志、安全日志和系统日志,执意要打开绝密文件查看全部内容,优先选择了下载文档。并不是说他不在乎可能会因此被对方反入侵系统,但已呈现的内容让他做不到就此收手。这一系列的事态发展大大超出了Stark的预期——上次没把Loki的警示放在心上,结果出了一系列糟心事,他还没想这么快重蹈覆辙,所以只是半心半意地稍作努力——他知道即使穿上战甲也赶不上Coulson的速度,也知道Rhodey跟Pepper不会同意他启用战甲,更知道神盾局不会让他接触核心资料。不过Pepper的暗示倒是出乎Strak的意料,即使她没有这么说他也打算这么做。当他终于摆脱那对绿得可以媲美雨后的丹翠雨林的眸子跟带着磁力的嗓音的影响之后,他的大脑在他反应过来之前就自动将“新墨西哥”甄选出来了,他后知后觉地想起Coulson进行友好告别时也提到了它。文档已全部下载完毕,系统报警声也如期而来,即使对方轻而易举地攻破了Jarvis在最后3秒建设的两道防火墙,也仅仅是让Tony 将这个大麻烦扔给了电子管家处理,自己查看起了文档。他发誓,这可比之前预想的要精彩的多。正文报告只有只言片语,数据分析里面一长串的“未知”让他生出一股诡异而微妙的熟悉与安心。原本会对里面提及的天体物理学家感兴趣的天才,却因为里面那个明显被当成神经错乱的妄想者的“名号”吸引了注意。因为某位北欧神祗的缘故,他前段时间特地翻看了能找到的所有北欧神话的记录,所以对“Thor”这个名字比较敏感,只可惜,Coulson目前并没能让对方交代什么有用的信息。或许是自己入侵得太早了?早知道就晚两天再动手了,Tony Stark一边暗自懊恼已经打草惊蛇,一边腹诽神盾局的效率太低,这么长时间了还挖不到更深的信息。翻看资料的手突然顿住,他肯定这张经过特殊处理的照片里面的模糊形象,是镜头捕捉到的一个高速运动下的人影,而且绝对是那位不幸的神祗,也许他该从这几位跟天外来客有直接接触的地球同胞这里着手?

还没等Tony想好怎么联系他们就被Jravis的声音拉回现实,有一通强制来电——啊哦,被神盾局(实际上是他的老朋友Phil)找上门来了。这位亲切可人的特工言辞恳切地希望自己别再做令他为难的事,神盾不会追究这次不合时宜的行为,作为交换他得停止对这次事件的探寻并且保证绝不插手此事。全程围观言笑晏晏的两人的Jarvis默默处理着系统上的漏洞,表示一点也没听出通话中包含的交锋与协议。

总之,因为停止了对神秘锤子与天外来客的探寻, Tony Stark并没能知道新墨西哥事件的后续,所以也很遗憾地错过了了解Loki跟Thor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至于那位绿眼睛神祗“承诺”的谢礼,则在接踵而至的繁杂事务下被Tony Stark抛掷在了脑后。

毕竟对方可是一位神,要忙的事数不胜数,没准等他反应过来要报答自己的时候,他只能找到自己的曾孙玄孙了呢。Stark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因为研究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而忙着脑内高潮,开始还会忙里偷闲地猜测自己打过交道的那位神话里的人物此时在做什么,但很快他就将Loki与另一位没机会接触的天外来客放置一边,连偷偷调查Dr. Selvig跟Jane Foster的计划都被搁置了。

 

所以在跟Pepper庆祝的开始就被因为上次遗留的漏洞而改写了Jarvis程式的Coulson找上门来时,Tony只能无奈地跟女友致(撒)歉(娇)。他同意寻找宇宙魔方的下落,除了因为欠Phil一个人情、Pepper对他进行安抚而做出的承诺,也因为在交给他的资料中亲眼见到了一个一年前还以为再不可能见到但不久前联系上的人(神)。说实话,他看起来糟糕透顶,不过当那个以嘶哑低沉取代了以往的优雅迷人的声音响起的时候,他也猜测了对方在这段时间可能遭受的经历(要知道,真要细究的话,北欧神话可谓对暴力血腥推崇备至)。Tony在抓起虚拟魔方前,偷眼打量着Loki的影像,他穿着上次展示魔法时极赋中世纪风情的战甲,即使被低下的辨识度干扰,Tony还是看出来他的脸色灰败,连嘴唇都泛着一股苍白,眼眶的乌青更是让人无法忽视,整个人看着就像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得到睡眠一样,浑身上下无不透着“我很虚弱、我很疲惫、我很暴躁”的信号。即使对方暗示过他干了什么,但真的看到资料上显示他杀死的人数还是感到愤怒。另一份资料弥补了上次对新墨西哥事件探寻未果而产生的遗憾,但他很怀疑自己之前对Loki的评价是否正确,或者说全面——他都顾不得吐槽那个丑爆了的巨型破坏机器,也来不及惊讶Loki跟Thor之间的关系——为了继承权,连自己的兄弟、同伴都能下死手,Tony不禁怀疑自己同意跟这个混乱之神合作是否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对Loki说的“双赢”更是产生极大的疑虑。

 

刚从宇宙深处回到Misgard那会儿,Loki还深受残留在神志中的幻觉影响,整个空间诡异地扭曲着,强行调动所剩不多的魔力利用被人类激活的魔方能量穿越宇宙疆域的后果,就是加深了头部正经受着的撕裂感,身体也变得越加虚弱。入眼的不是正常的人类形象,他们被视觉神经赋予了蝼蚁那恶心的特征,泛着金属光泽的甲壳覆盖了全身,远超正常数量的肢体长着锐利的倒刺,变异的爪子全都端着武器戒备地向他靠近。如果不是那句粗狂的“放下武器的请求”,他几乎以为这些头部扁平的生物是他那先行到达的盟军。明知道是幻觉,但看着这些“蝼蚁”与对他施加折磨的真正刽子手相差无几的形象,他的内心还是抑制不住因为愤怒与恐惧而产生的颤栗,全身的血液已然沸腾,脑海里的那个声音嘶吼着用杀戮来代替那一瞬间生出的可耻的逃跑的欲望,用鲜血洗去这段时间所受的屈辱与折磨。明知道这些怪物并不是真实的,但他还是在保存了几丝清明理智的情况下选择了屈从那个声音,他知道这是毫无道理的迁怒,也知道自己是在自欺欺人,但他现在需要屠戮来对自己无处可去的怒火与仇恨进行纾解,对这些渺小、愚蠢而可悲的中庭人进行震慑,以及让他的同盟看到他的“忠心”与“诚意”,让Misgard、Asgard对他、对他身后虎视眈眈进行操控的家伙们产生尽可能大的警戒、敌意与仇视,还有什么能比累累血债更能达到这个目的呢?

不过Loki并不是只知屠戮的蛮夫,他需要一些人手进行一番布置,所以除了挑了几个对他一开始的攻击采取了及时有效的措施的人之外——他尤其满意那个一开始察觉自己的动作救了那个跟Odin有着相似特征的黑大个、还躲避了接下来的攻击的战士,那个跟他的“兄弟”有关系的人也被自己一并使了个小手段收入麾下,毕竟让“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进行实际操作能更快开启传送门不是?想到那些急不可耐的Qitauri,不停流着虚汗的Loki露出一个完美笑容,但因为面色而使这个笑显得异常诡异。看着开口提醒自己的战士干脆利落地开枪射杀前上司,Loki愉快地示意离开这个即将坍塌的地下建筑。他的眼光一向不错,这个蝼蚁……看在他还有一定能耐的份上,Loki决定称呼他原本的名字,Barton不但观察敏锐,反应迅速,心思细腻,还很忠诚——现在,这个人是他的了。

该死的!Loki打了个趔趄后暗暗骂道,若非失去力量太久,之前的伤又一直拖着没好,这些低劣的攻击怎么可能对他造成伤害!

因为本来该死去的那个人类没死透而给他造成了一点妨碍,这种追逐中的战斗更是激起了不久前的某些回忆,忍受着残留的幻觉、身体中的纠痛, Loki没有留手,在急速中看着那些被击中后蝼蚁的尸体、翻倒的车辆、坍塌的建筑以及坠毁的飞行器,他的心中升腾起一种扭曲的快意。

感谢之前那些蝼蚁对他头部的攻击,现在他暂时可以极力抵制思维上的混乱与入侵好好筹谋而不被察觉了;自己现身中庭、宇宙魔方被夺肯定能引起神域的注意,Odin迟早会弄清自己的目的并想尽办法进行干预。彩虹桥能修好最省事儿,不过以那帮神没用的程度,自己还是做好最坏的打算吧。以Odin之前的状况来看,最多只能将一位神祗传送至中庭——而且来的肯定会是Thor,但这个时间不好把握,要是在Thor之前将Qitauri大军弄过来就棘手了……自己可以在使用权杖的时候留一手,但难保留下的那个跟Thor接触过的蝼蚁不会聪明过头……可以考虑设置一个保险装置,再想办法找到那些见过听过的异能者,虽然顶不了多大用处,但聊胜于无。The Other是个麻烦,为了不被它抓到把柄,还是得小心行事,这就意味着必须尽快让它们过来实施入侵计划……传送门,最多拖延到五天,五天之后必须开启;另外,自己还得想想要怎么不动声色地被攻击到头部……还需要亲自对Misgard进行一番彻底的了解,哦,对了,可以先去找某个熟人叙叙旧,他是个聪明人,相信他会同意合作的;不愿意也没关系,手上的这根权杖会让他同意的。

 

因为计划进行得太过顺利而有些太忘形,面对催促、警告的The Other,Loki居然一时性急说出了要挟的话,虽然以自己在Asgard遭到的背叛与迫不及待想要进行复仇的话语粉饰了一番,但还是不足以平息它的怒火,对Loki的冷嘲热讽与威胁不绝于口,不光命令恶心的巨型爬虫对他进行恫吓,还粗暴地将他的思维强制驱逐。即使他努力平复着心情,但是在怒火与恐惧的双重作用下,Loki粗重的呼吸与明显的颤栗还是没能完全掩藏。

粗略扫了一番在Barton他们的努力下建立起的颇具规模的地下基地,看着新招募的那些帮手紧锣密鼓地像机器一样精确运转,稳定了情绪的Loki考虑到留给他的时间越来越少,终于确定得再多敲几记重锤,比如屡试不爽的血腥与暴力。走进Silvig跟Barton, Loki加入到他们的谈话,听到特工提到需要诱饵,他确定自己可以趁此机会在中庭举行一场盛大的开幕典礼。

在Stuttgart的Konigstrasse,Barton依计划取走了铱金属,而Loki在用暴力夺取了一颗眼珠、用魔法圈禁了一群人类、用言语进行了一番演说后,如愿嘲笑人类的懦弱,享受万众瞩目的感觉——真的是万众瞩目呵,他可是一边发表感言,一边感知着朝这里行驶的飞行器跟疾驰过来的Tony Stark呢。一名老者用语言对他进行反击,Loki异常兴奋且疯狂地跟自己打赌,看会是哪一方先救下这名年迈的勇者。

出乎意料的,先到达的的是一波陌生人,恼怒于被自己的攻击所反弹,Loki冷笑着跟对方打斗了一番。挨了几记重拳,打飞了那面特殊的盾牌,逼着对方半跪下。笑话,撇去神与人之间的差异,不说近千年的体术训练与实战经验,这近一年的在宇宙深处流浪的时间里,他可是无时无刻不在战斗或是准备战斗,即使现在还虚弱着,但赢过这个人类仍旧是轻而易举的事。但不得不说,这个拥有四倍力量的过时之人的拳头挺有分量的,微不可觉地晃晃眩晕的头,用权杖抵着士兵的头颅,Loki小心翼翼地尝试进行思维链接,没有想到却被他试图联系的人所打飞……
“Keep your move,Reindeer Games.”

“呦,好久不见Loki,哇喔,你这头盔还挺有特色的哈……是在cos斑比?”Tony的掌心炮和肩部霰弹对准了起身的Loki,知道你居然有逼人下跪的恶趣味。”
“你的准头可真差,连头部跟胸部都分不清,”Loki有些恼火,不过看在大兵意外替Stark完成了这个步骤,而且对方是合作者的份上决定不予以追究,做出投降的姿态并玩味地扫过Barton说的这个……团队,“你比我预料的迟很多,我原本以为你会是第一个找上我的人。”

“Good move.”

因为没想到你会这么大张旗鼓地展示暴力美学,我一开始还以为自己盯错了人。”

“呵。”
昆式战机上的空间有限,Tony看着紧挨着Loki并一眼不错地盯着他的Captain,不好明目张胆地坐过去,明智地坐到Natasha的右后侧,以惯有的调笑跟美艳特工你来我往地在言语上进行交锋。同时跟那尊大神进行秘密沟通:“嘿,伙计,你这会儿看着比监控上好多了。”

“我的力量正在恢复中。”Loki饶有兴趣地抬眼打量着战机内部。

“什么时候能完全摆脱对方的控制?”

“光靠我自己的力量仅仅只能暂时干扰它的控制,得回到Asgard才能让那帮神处理干净……说到这个,我很确定自己告诉过你‘对我的头部进行攻击’,”Loki貌似不经意地打量了Tony跟美国标杆,“如果不是这个大兵,你我现在根本不可能这么顺利进行交流。”

“……我这不是担心你太虚弱,承受不住我的武器嘛。”呃,原来他不是在开玩笑啊。

Natasha对Stark突然的摸鼻动作弄的摸不着头脑,而Captain则因为Loki的打量而更加警惕,身体紧绷随时准备应对Loki可能有的反抗或者逃跑举动。

“你是不是忘了我现在听得见你的内心?”Loki对着大兵露出一个假笑,不出意外地看见对方握上那面砸过他的盾牌。

……Damn,“咳,时间紧急,先说正事,所以我就不问你的兄弟是雷神Thor还主神Odin了……你还是不打算告诉我全部的计划吗?”

“你不需要知道我的计划,只要照我说的劝服Banner上战场就足够了——跟我告诉你的一样,神盾局已经找上了他——我觉得这已经足够向你证明计划的可行性了,或许你需要我再列举一些类似的例子?无视神经紧绷的大兵,Loki移了移身体换了个舒服点的姿势,嗯,这个飞行器的座椅设计得太差劲了。

“如果我还是拒绝呢?”Tony停止了跟前助理的交流,名正言顺地看向Loki,盯着对方逐渐褪去莹蓝开始回复翠绿的眼睛,脑海里回放着Phil给他的那些资料,包括与雷神事件有关的背叛,这短短几天被混乱之神夺取的性命数量。

“跟我之前说过的一样,Misgard有九成的机会将会在天内完全失守,你们所有人将成为俘虏;而我,虽然不能获得完全的自由,但成为你们的统治者之后可以决定你们的自由为几何。”无视了Tony Stark无声的怀疑与指控,无视了大兵跟女郎问出口的问题,仅以堪称完美的笑容回应他们的怒目。

“Well,我完全感觉不到你的威胁跟不坦诚。”Tony Stark觉得他挂着的笑很是刺眼。

“None-Zero-Sum-Game.”Loki不耐地再一次强调他们现在的合作关系,他实在是很厌恶重复说过的话。

“What?”

“你我之间的敌对阵营并不妨碍合作,最好的结果是,我得到自由,你守住地球,Loki随意地挣脱了“枷锁”将其扔到角落,并对凡人用这种金属“限制”自己的自由表示鄙夷——Asgard手艺最差的金属锻造师也不可能弄出这种玩意儿。不过……冷眼看着因为他的这一举动而举着盾牌逼近的人,毫无诚意地耸耸肩还附赠了一个无辜的表情——制作那面盾的材料勉强还入得了眼,“或者,我统治地球,你们沦为阶下囚。”

Tony将肩部武器收回战甲内部,懒得猜测Loki特地把称呼改了的行为是出于变相的威胁还是认真的劝说,至于北欧神在嫌弃手铐的同时还要抬高一下Asgard的行为,他只是偷着翻了个白眼,不过还是很认真地把“打造振金手铐”加进了日程单:“我很怀疑你所谓的‘双赢’局面能否如期实现。”

“你别无选择。” Loki眯着眼,结合这几天弄出的动静跟Heimdall、Odin的能力暗暗估算自己什么时候能见到熟面孔。

“……至少告诉我你控制住Dr. Selvig跟那些探员的目的。”

“我需要引路者以及一些能做事的人。还有,别说我不够坦诚,Stark,我现在可以就可以告诉你一个值得深思的事实:在我拿走宇宙魔方的前一刻,那些蝼蚁还在煞费苦心地研究如何将它的能量转化为威力巨大的秘密武器。”

“哈,我以为你自己就能搞定一切……”思维链接的好处就是,Tony能知道对方说的话到底是真是假——他沉默着接受了这个让他呼吸一窒的事实(并暗自决定要找出那些人研制武器的相关资料),以及抓住Loki没有进行刻意隐藏的想法,“……Odin会派出军队?”

“原本是的,我猜,”Odin不会容许外星系的军队入侵九大国度打破平衡——也不会允许九大国度自身打破平衡,之所以不立即对试图激活宇宙魔方的Misgard出手,应该是觉得凭中庭人的能耐折腾不出什么,但现在自己插手了,神域不会再保持沉默,“不过可惜,通道被我毁了,所以你就别指望Asgard的强力援助了,顶多是想尽办法送那家伙来这。”

“谁?”

在北欧神回答之前,Fury的声音从操作台传了过来,Natasha据实以报的同时把视线投在Loki身上,Loki暂时停止了跟Tony的交流。

“有点不对劲。”Captain终于开口,点出身在战机内的每个人类都萦绕于心的疑虑。

“怎么,摇滚歌手投降得太容易了?”

“我觉得没那么容易,这家伙实力很强。”

“对你这么个老年人来说,观察力不错。”

Loki饶有趣味地看着两人交火,对自己在心底冷不丁地开口夸赞了大兵而惊吓并惹怒到某个自大狂的行为默默赞了一把。

“你的秘诀是什么?”

“什么?”

“你刚刚的格斗,有点像健美操,这么多年,你真错过不少新招式。”

Loki听了差点笑出声,Stark这个半吊子还敢嘲讽别人的体术过时,也不想想去年生日的时候他自己跟朋友打得有多难看。

“……Fury没跟我说他把你叫过来了。”

“是啊,他还有很多没告诉你的事。”也瞒着我很多事,比如秘密武器的研发。瞟了一眼控制操作台的美艳特工,暗自嘀咕,不知道她清不清楚。

突如其来的闪电与雷声打断了他们的交锋。

 “哪来的闪电?”Natasha暗道最好不是她想的那样。

Loki双手握拳无意识地护在身体前侧,并僵直了脊背,他还记得最后一次听到这熟悉的雷声是什么场景。

Captain发觉了他的异样:“怎么,你还怕这小小的闪电?”

“……我只是不想见到闪电之后会降临的某位大人物。”

话音刚落,他们的头顶上方就遭到不明物体的冲撞,机身产生了一阵剧烈的颠簸。舱门刚打开,严阵以待的Captain就被先遭受攻击的Stark撞倒,而loki则被袭击者劫走了。

 

 

Loki!这就是你计划中的‘聚集力量'!?看起来你更像是想把我们这些力量全部干掉!被卡在光速旋转的涡轮里的Ironman一边催促该死的还没按下扳手的老年人,一边在心底疯狂呐喊另一个该死的始作俑者,可惜直到他终于脱身也没有得到对方的回复。在公共频道获悉已失去变身后的Banner的踪迹,Thor被Loki关在牢笼里从万里高空丢下,而Coulson身亡的等坏消息,Tony Stark再一次体会到了背叛的滋味;听完Fury算得上是坦诚的话,Tony木着脸,极力忽视心底翻腾的愤怒、失望及愧疚等情绪。他在Coulson遇害的地点致哀以及冷静的时候,刚刚怎么也找不见的混蛋却在此时找上门来。

“Stark,待会见面找机会击我的头部。”

“不打算先给我个解释?”虽然是在发问,但Tony的语气却异常冷静。

“你们需要一个‘团结'的契机。

“别把自己的杀戮说的那么理直气壮!以及不用你说我也会这么做!”我不会对滥杀者手软。“为什么提前激怒Banner?这只会让他更加抗拒跟我们一起。”

“我得亲眼见识一下它的力量……”收到“瞪视”,从善如流地改口,“我得对他的力量进行评估,才能使计划更加完善。Qitauri已经在加强对我的控制,所以我们不能多说了。”

“控制?像你对Dr.Silvig跟Barton他们做的那样?你原本可以不用杀那么多人的!”

是啊,我需要保证他们足够‘忠诚';纠正一下,我亲自杀死的人类并不超过十个数。”其余那些都是他的“手下”动的手,尤其是Barton,用着特别顺手,想到他现在已经不属于自己了Loki就忍不住觉得可惜。

“你为自己的开脱只会让我瞧不起你。”Tony恨不能现在就给这混蛋狠狠来几下——为那些逝去的人,也为那些清醒之后的人。

“不不,我没想否认什么,毕竟他们只是在完成我交代的任务。”他需要足够引起中庭人最大重视的伤亡,但目前的状况还不是最好的。

“你之前没有明说的聚力'‘聚焦'的手段,就是大肆屠戮?Loki?Tony心底窜上一股寒意怪不得Loki一直不肯对他说出具体的全盘计划。

“不然你以为我在做什么?Stark,你又在指望什么?我可从来不是一个舍己为人'的神。”不得不说,他对Tony Stark为了救那些人而把身家性命交到别人手上这件事表示叹服与怀念,他早就不记得自己上一次做这种事的情形了。

“Loki,你让我觉得恐惧。”我以为能看透你,没想到连最基本的信任都只是自己的妄想。

“那是因为你没见识过真正的恐惧之源……”Loki的声音不带丝毫温度,“没时间伤春悲秋了,Stark,你必须……跟上我的下一步……计划。”

“该死的,至少告诉我你的下一步要做什么!”听着开始断断续续的声音,Tony气急败坏地怒吼。

“找…一个万众瞩目的…舞台开启传送门……猜猜看……我会选在哪?”

仿佛嫌对方还不够激动,Loki火上浇油地补充了一句:“也许你迟上那么一小会儿…我手上就会……多出几条人命。”

Tony被气得不轻,但放弃了无意义的呼唤。没注意Cap是什么时候过来的,不过对方说的话倒确实提醒了他,将自己代入Loki的角色进行思考,越是推理越是觉得自己的描述很熟悉……和大兵对视了一眼,没时间在意对方眼中的玩味,低声诅咒了一句,快步离去。

 

穿上战甲后,Jarvis在Tony开口之前就向他证实了所作的猜想,边操控战甲朝大厦飞驰边听它汇报Loki在大厦的行动:在Jarvis封闭大厦、对外界做出警示之前,Loki就通过操作改写了它的程序,让Dr. Selvig在大厦顶楼指挥安装、启动宇宙魔方的装置;虽然Loki还跟电子管家进行了友好交谈(单方面的),但他这回对Jarvis不再充满好奇。鉴于Tony之前已经得知Loki通过某种方式成为了天体物理学家,所以他对北欧神的超级黑客身份并不感到过分惊异,他更在意好管家所汇报的Loki有能力对它进行改写却仅仅只是阻止它与外界的联系并不彻底终止程序运行,而是特意叮嘱在第一时间将他的行踪告诉自己这件事,他们猜不透Loki的真实用意,说真的,他就不能亲自对Tony说吗?难不成是为了防范Qitauri?根据Jarvis提供的检测数据显示,Loki他们的宇宙魔方装置在开启的时候利用了大厦的方舟反应炉的能量,并与之产生了共鸣。大厦的上空会开启一个传送门,Tony一想到无法阻止的后果,头皮就有些发麻。

 

“你又迟到了……”Loki仰头望着因为攻击魔方的能量罩而反被掀翻,堪堪在半空稳住身形的Tony,而且我还以为你会直接揍他的脑袋。”居然计算了这么刁钻的角度“攻击”他。

Tony一边跟Jarvis定好计划,一边注视着斜下方的Loki:我该庆幸你还没有开始你的屠杀计划吗?事实上,我用的时间够短的了,我敢打赌,论起猜测你的心思,我要比你老哥这个神还快……我可不觉得Dr.Silvig能承受得住我的拳头。这个北欧神太过难以预测,即使有了约定,他也不得不防。何况……Tony自动忽略Loki关于“Thor不是我哥”的反驳加威胁,配合机械臂卸下损伤严重的盔甲。在赶回来的路上,他仔细回顾了一下这个小疯子前后有些矛盾的话,总觉得还有些不对劲,Loki明明诱导Banner化身Hulk了——看过狡猾的银舌头与善于揣摩人心的黑寡妇之间的交锋录像后,他更觉得Loki是故意让Natasha套出对博士的算计——居然还放任他离开战场,自己得防着点。

“告诉我你来是为了祈求我的仁慈。”

“Stark,待会找机会撞击我的头部。”虽然不想再说这句话,但Loki还是又重复了一遍。

已经从那对精英特工那有了实例的Tony顿了顿:“事实上,我是来威胁你的。”

你放心,我绝对不会留手……Jarvis告诉我,你刚刚一直在闭着眼睛冥想?

“那你至少穿上盔甲。”

我刚刚费了点功夫找你们这里的头脑人物商量了一些事。比如即将到来的外星入侵,比如伤亡情况。

“是啊,不过它现在离得太远,何况你还拿着那根亮闪闪要人命的棍子。”

商量?确定不是像你对Dr.Silvig他们做的那样控制住他们的心智?你还敢提!既然你可以直接联系上他们,为什么还要杀那么多人!”

“拖延我无济于事。”

我之前做不到;只不过是必要的牺牲而已,何必那么在意。”

“不不,这是威胁。你不喝吗?我可要来一杯。”Tony当然乐意对方拒绝自己的邀请,不然就没法儿做那些小动作。只是他有些不懂,既然Loki清楚他的想法,为什么不阻止他戴上传感器的行为?不屑?还是另有目的?

你之前说过不会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Qitauri马上就要到了,你们什么也做不了,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Loki搞不懂这个中庭人,无论是在“谈判”的时刻还有喝酒的闲情逸致,还是他这幼稚的想法。

那些都是必要的:第一,我不能让那些人阻碍我的计划;第二,这种血淋淋的事实能加重我谈判的筹码。

“复仇者。”要不是考虑到他们可能会让自己交出这段录像,Tony根本维持不住脸上的表情,他真的很像拿酒瓶砸那个混蛋,可惜他现在还得将这“愉悦的交谈”进行下去。

“……你,原本可以将那些阻碍你的人也变成你的爪牙。”

“……?”

Loki一开始怀疑自己听错了,不过瞬间就反应过来了,在嘲笑对方“Sentiment”的同时,也让他对Tony Stark的天真产生了近乎悲悯的感情。

“我没有那些时间去浪费,也不会冒着被等得不耐烦的Qitauri彻底掌控心智的风险,只为了救几个无足轻重的凡人。

Tony翻了个白眼:“我们这么称呼自己,算是个团队,地球上最强的联盟。”

“所以你现在改变策略了,先把它们放进来以保存你心智的完整?”

Loki不着痕迹地嘲笑:“是的,我见识过。”

“是的,如果我被他们完全控制,代价将会更加惨重。”

忍住问候天花板的冲动,Tony跟着假笑了一下:“我们花了点代价才整好队形,现在我给你清点一下:你的兄弟,另一个不死的传奇神祗;”再次无视“他不是我的兄弟”的咆哮,趁Loki转身的时候戴好感应器,“一个一发脾气就要人命的大块头;一对精英杀手。”在Loki转身前的一瞬,拿过酒杯掩饰性的清啜了一口,在他踱过来的时候补了一句:“而你呢,伙计,你把他们全都得罪了。”

“所以你是承认了你确实是在拿我们这些无足轻重的凡人的性命换取你的最大利益!”

“那正是我的计划。”

Loki感受着对方的愤怒,隐藏了一些意识,现在还不是时候。

“我猜,我也得罪了你”

“不是什么好计划。当他们来的时候——他们肯定会来找你算账。”

“糟透了的计划。……你没有直接得罪我……至少目前还没有。”

“我有一支军队。”

“传送门就要开启了,Qitauri大军很快就会降临,Stark,我需要你的配合。”

“我们有Hulk!”

“我之前开导了Banner,可你让还没到手的最强战力彻底失去踪迹!至于配合你……除非你告诉我全部的计划,否则我不会再听你的安排,比如……通知我的团队在攻击你的时候避开你的头部;Qitauri若是知道你试图断开它们的感知,你一定会受到某些惩罚。”

“我以为那个怪物把自己搞丢了。”Loki从来没将希望全押在一个不稳定的因素身上,他还有不止一个后备计划。不过这些Stark并不需要知道,他的负罪感会让这些计划难以实施;话说回来,如果利用得当的话,倒会是一大助力。

“他会回来的,迟早。而且我保证你要是真那么做了,你们的下场会比我凄惨。”

“你还是没搞清楚状况,这没有你要的王位,你不可能成功。也许你的军队会来,而且我们可能打不过,但我们都会找你,如果地球失守,我们肯定会来找你复仇!”

“啊哦,我猜我们这是谈崩了是吧。”

“不,你会站在我这边的,Tony~”

“如果你跟你的同伴们反目,”Loki算是彻底摸清了这人的底线,并打算将一项恶毒的想法变成现实,“那他们就没空找我了。”举起权杖逼近对方,有些迫不及待地想看到Tony Stark对他言听计从的样子了。

顾不得对他直接叫了自己名字这细节进行深思,Tony瞪大了双眼看着对方的动作,想躲开却发现双脚被困在原地,只能抗拒而又绝望地看着权杖戳住反应堆。他在心底赌咒发誓,清醒之后绝对不会放过这个疯子!

……但是,除了一股凉意之外Tony并没有感到其他异常,看着同样疑惑的Loki又试了一次,他忍不住在心底幸灾乐祸地嘲讽,还附赠了口头宽慰。

被扔出窗朝着地面坠落的时候,Tony忍不住回顾Loki难得的失态(或者说“癫狂”更合适?),虽然脖子还有些疼,不过还是特别心大地赞了狠狠撞了小混蛋的Jarvis(原本是朝着他的脑袋撞过去的,可惜被他躲了一下只撞到肩膀……他居然避开了?他不是喊着要自己揍他的脑袋?)。战甲在最后关头覆盖住全身带着他飞回大厦顶楼,掌心炮对准了Loki,Tony思考了一下,还是朝着他的胸口进行了攻击。

“Loki,你刚刚把我也得罪了。”

“你还欠着另一个人,他的名字叫Phil。”

顶层传来的动静让Tony想好好教训这个疯子的计划暂时搁到一边,只丢下一句“我现在正式通知你,我们的合作到此为止了”,就朝着传送口行进。

 

Loki在踱到降落台的时候幻化出正式的战甲,看着降临的大军,难以抑制激动的内心,刚刚赞叹了一句“好戏开场”,Thor就出现在眼前。没说上几句他们就交起手来,可惜Thor还是有所留手,尤其对他说的“对准我的头部攻击”置若罔闻,该死的,要不是魔力还没恢复,怎么会这么麻烦!还有,Thor快停止你那些愚蠢的“兄弟情”的念头!看来之前的刺激还不够,Loki眯着眼睛,下的手越来越重,之前见过的飞行器又瞄准了他,他踹开Thor并当着他的面毁了它的一个涡轮。Thor不是对这些中庭人很上心?他不信这样还激怒不了他!

Thor倒确实很愤怒,手上的力道也重了几分,但仍旧避开了攻击他的头部。此时的Loki疯狂至极,没有一点以前的影子,但Thor还是抱着一丝希望,他不是一个嗜杀的人,这种战火纷飞的场面不是他乐意见到的。Thor止住Loki的攻击搂着兄弟的脖子,吐出真诚的话语。看着他湿漉漉的眼睛,听着他愧疚无力地说出“太迟了”,Thor觉得完全有希望在兄弟犯下更大的错之前将泥足深陷的他拉回来。但是捅进他左腰的凶器跟一句轻飘飘的“Sentiment”,无不在嘲讽一切只是自己的妄想。怒不可遏的雷神毫无保留,伴着一声玻璃的碎鸣,踹倒Loki后举起他狠狠地砸到地板上。看着Loki在Qitauri的接应下逃脱,泄力的Thor拔出利器,没去在意他没带走的权杖,转身加入战局。

至于Loki那句“他们就是听不懂什么叫做‘攻击我的头部'”的抱怨,则很快被他力图搅起更大的混乱的想法挤走了。

 

那个过时之人倒挺有战术头脑,Loki暗暗赞了一句,要不是因为权杖还留在了上面,他会考虑提升这个大兵的决策部署能力——当然,前提是在他忠于自己之后。Loki在半空避开对方抡过来的Qitauri完美落地,出言讽刺了几句大兵的信仰,不出意料换来对方更猛烈的攻击。在Captain American的拳头即将砸中Loki的头颅的时候,他的攻击被一道金红色的人影拦了下来。Ironman一直在护着身后的北欧神,Barton、Natasha等人只能猜测,对Cap的呼唤毫无反应的Stark也被Loki控制住了。他们看着交手的两道人影心情落到谷底——因为Cap有所顾忌而几乎被Tony单方面压制——没有人注意到此时的另一位主角的脸色却黑得足以媲美他的发色。

“Stark!”

“不用客气,斑比,就像我刚说的,我不会让你有机会再动用你那邪恶的小魔法了~”Tony闪开Cap的侧踢的同时用斥力炮轰开了他的盾牌,“我不会帮你,也不会让你打我队友的主意。”

Loki咬牙看着言出必行的Tony Stark,几乎就要破口大骂,但是看着对面大兵惊疑不定的表情,他收回了即将出口的咒骂,转而咧开一个诡秘的笑容缓缓吐出一句足以炸裂对面人类神经的话语:“瞧瞧是谁来了~这不是我新驯服的小宠物嘛~”

“!”Tony被他的话所影响,动作放慢了一拍,被觑得空隙的Captain勾住腿放倒在地,看着Loki就站在原地等着那只拳头,他咬咬牙,没有出言否认骗子的话,立即起身硬挨了那记即使隔着盔甲也疼得他龇牙咧嘴的重拳搂着Loki的腰升到半空,在他说出更多其他爆炸性的话语之前,一把将人甩到更高空的Qitauri身上。隐忍着解释的欲望,Tony冲向将鹰眼跟黑寡妇团团围住的包围圈,看似在攻击他们,却将原本密不透风的围剿撕裂了一个口子,在心底说着“对不住了伙计”用力将Barton惯倒在地,并顺着Natasha狠踹的力道后压住了几个Qitauri。尽力不着痕迹地退出这个小圈子,还没等他松口气,就看见Loki又在纠缠老年人的场景,Tony·无比心塞·Stark一脸悲愤地再次拦住即将落在北欧神脸上的拳头,隐忍着动手教训真作死的某神的欲望,故技重施将对方带离地面战场,又将鱼跃而上的高龄健美操选手拦腰截下,Tony看着前面空无一人的地下通道,干脆加速冲了进去。听着Jarvis的“让脑袋看着受到明显撞击而后顺利‘恢复'清醒”的贴心建议,Tony Stark暗暗将这笔账记在了该死的Loki身上。

 

如意算盘落空的Loki没失落多久就被远处那个缓慢靠近的身影夺去了注意,冷眼看着去而复返的绿巨人,Loki很是期待它的表现,不得不说,威力惊人,但在数量庞大的Qitauri大军面前,这些超级英雄还是显得太势单力薄了些,那些法师术士固守着“魔法只能用来对抗魔法,不得插手物理攻击”的死规矩,拒绝加入战斗,Loki不想再对他们的愚蠢发表什么看法,冷酷地对“他的”军队下达了一个“全体出动”的命令,以此加紧对另一项计划的促进。Barton的爆破之箭将他冲击到Stark大厦,又猝不及防地被绿巨人抓着摔打头部、背部……Loki有些无语,歪打正着地将他从The Other手中解救出来的居然是这个怪物,没空多想,他立即抓紧时间对那些大人物加强暗示,促使他们终于决定动用目前地球上能对Qitauri造成毁灭性打击的武器。但事情有点不妙,原本他是想让Thor将核弹送进虫洞再关闭传送门的,但该死的他刚刚受的伤过于严重,加上才摆脱心灵控制的影响,Loki才发现刚刚对那几个中庭首脑施加的影响耗尽了他最后的魔力!他现在根本没办法联系上Thor!他可没打算以死亡的方式换回自由!更别提是给中庭人陪葬!

Loki瘫在身下的浅坑——Jarvis拒绝他联系Tony Stark的请求,他已经想不出其他办法了——等待着最后的命运。不过他没有等到爆炸,却等来了齐全的复仇者……Loki脱力地靠在背后的两级阶梯上,惬意地对着同样伤痕累累、筋疲力尽的复仇者们,目光灼灼地开口:“如果可以的话,我现在想喝那杯酒了……”

 

Tony抽空弄出一套魔法抑制器替换了神盾局的老一套破铜烂铁——当然了,咒文是Thor提供的,但这副振金枷锁可是他无视了Jarvis的劝告,特意在Pepper从华盛顿赶回来之前亲自打造好的!他当时可是对Loki杀了这么多人、杀了Coulson而耿耿于怀,也仍然对Loki企图控制他的行为而介怀!但真正横亘在他心里的,还是Loki的那句话。

他特地在索尔决定带着Loki跟宇宙魔方回神域的前几天晚上一直坚持不懈地提溜着几瓶酒去探视他——

“嗨喽,斑比~我又来请你喝酒了,你看我多诚心,不但给你带了跟之前不同种类的酒,我还替你醒好酒了!哎,你倒是开口应一声啊!呦,你看,我又忘了你还戴着我做的小玩意儿……”就在Tony以为这次又是自己独挑大梁演一出独角戏的时候,Loki兜头给他淋了一盆冷水:“我之前一直在利用你,”歪头耸了耸肩,“其实这次也是。”Loki看他不说话,自己也没有亲自解释的念头,干脆强制地把那段时期与他相关的所知所感直接塞进了Tony的脑海里,虽然做法粗暴了些,但好歹还是注意了分寸没真伤到他——只是疼痛是在所难免的。看着Tony骤然惨白的脸——也不知是疼的比例高还是心理因素更占上风——Loki骤然生出一股混合了有点同病相怜夹杂着些许无奈遗憾的复杂情绪——他自己也是经历了被Odin“利用”的情绪过来的,知道这种情况下有多容易生出偏激极端的念头。虽然他跟Tony的亲密值低得并不至于让Tony多在乎他,但愤怒是肯定的,心寒……可能有点。说真的,Loki其实挺喜欢Tony这种人/神的,不管是心灵交流还是身体交流,尤其是眼神交流,只是经此一次估计确实会如Loki所愿“在回神域之前能安静地待着”了,至于Tony厌恶他的期限的话……99%的可能是永远。
只是Loki第一次错得这么离谱,第二天晚上他又见到Tony了,不过这次他只拿了一杯酒——跟在拉斯维加斯第一次见面时拿的一样——一杯加了冰块的苏格兰威士忌。Tony轻晃着酒杯,紧锁着眉头沉思,Loki在最初的惊讶过去后就气定神闲地靠坐着,但他只能极力忽视束在脸颊上的金属侧靠着,手背在身后的姿势可不好受。冰块融化了快一半之后Tony终于开始将它送进胃里,同时用心电感应先咆哮了一句“所以,你一次次拒绝我的酒就是因为这些乱七八糟的原因!?”

……他到底在想些什么……

……原因?Loki细想了想,第一次是觉得那酒比不上他的眼睛,第二次是嫌弃周围包括请酒的人太脏乱了,再前两次是恼他先拒了自己的好意,最后这次……单纯地不想喝,生死攸关之下哪来的兴致喝酒……不过Loki也懒得再解释,只简单回道“我从不喝别人请的酒”。
Tony也不多加纠缠,接着问下一个问题,所以,我其实是你……顿了顿,搜寻出一个合适的词之后接着陈述,“瞒天过海”的工具。Loki能听出这是个陌生的中文词汇,虽然不解其意,但总归不会是个好的形容词,所以点点头并未开口。
Loki还在等着Tony继续发问,对方却转身就离开了房间……就这样……完了?看来自己比想象中的更无足轻重啊……还没等他感慨完,Tony就端着个食盘重新出现了,而且还从口袋里掏出来一个遥控器快速摁了好几下 ,原本被反缚在背后的双手被释放,一直束缚着他的口枷也立刻松开……只是依然环在手腕上的金属突然产生极大的磁力,顺势换成了锁在身前的姿势,口枷也立刻自动重组成了一个……刚好圈住Loki脖颈的环状物……
“没错,我这就是在报你之前掐我脖子、把我扔下大厦、还让我替你挨了那么多次打的仇!”Tony把遥控器塞回口袋,然后盘腿坐在地板上把托盘安放妥当——然而心底传过去的话却是——
“现在说说,谁才更像宠物,嗯?”
Loki不解地抬头:“你到底在想什么?”
“如果我一直跟带着口枷的你长时间单独呆在一个空间,传出去还不知道会传出什么话来,”Tony闲适地咬了一口披萨喝了一口咖啡跟对方插科打诨,“我可是有女朋友的人。”
“你知道我的意思。”Loki试着用仍然被束在一起的双手扯了扯脖子上的金属环,跟之前一样,只要稍稍用力就会有一股细密的刺痛感附着在手腕的那片皮肤,随之而来的是顺着双手溯流而上的麻痹感,不过这次颈动脉也同样被这样威胁着——按理说这些小东西对他的魔法是不起作用的——Thor提供的只是最基本的魔力抑制咒,只是不知道他是有心还是无意的,但对他现在的身体还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Loki并不是真的想扯开,只是好奇它的功能是否变化了而已。
“我想知道关于宇宙魔方的事。”
“我在想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最后对我说的忠告,你说如果我当初听了你的话没有去阿富汗,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Tony啜饮着滚烫的咖啡,……嗯,估计还是一个天才、亿万富翁、慈善家、花花公子的集大成者……或者,是一具尸体?
Loki看着他的反应堆并不回话,Tony也没期望这位大神会真的回答自己,于是顺着Loki的目光敲了敲那个小玩意儿:
“想知道为什么你的权杖没有……立即对我发挥作用?我也挺想知道的——我正在跟神盾局商量把权杖借我用一段时间,这样我就能研究一下它跟我的反应堆之间到底有什么联系。”好险,差点就说漏嘴了。
“也许你就跟之前的钯元素一样,救着我的同时也在……”Tony顿了顿改了Jarvis的话,“我也得付出相应的代价,所以‘利用’什么的,嗯哼……”Tony耸了耸肩没说下去。
“不过我猜你是没机会知道原因了。”
“你的同类明明对我唯命是从,可你……我原本计划从侵占纽约开始统治……”Loki居然开口说这些。
“哦,对的,我们都知道你想在纽约,确切的说是在我的大厦上空开一道凯旋门去迎接你的外星朋友来地球,只可惜门太小,而且你的那些朋友太不知道做客的礼数。”搞不清Loki到底想说什么,想到这会儿可能就有人虎视眈眈地盯着他们,为了避免引出麻烦,Tony赶忙用冷嘲热讽打断Loki的话。
“得了吧,你我都知道这不是你的真实目的,”Tony打断Loki那个兼职骗子神的话,权杖的掉落、核弹的发射是怎么回事他可最清楚不过了,“但我确确实实气你对Phil以及其他人下杀手,但……你当时的情况还真不好说你的不是……”Loki塞给他的记忆以及Jarvis给他的一些监控影像,让Tony自觉了解了某些不为人知的内幕,于是理解跟原谅也就没那么难以接受了。

“少在那自以为是了,Stark,”Loki轻蔑的声音在Tony的心底响起,“别拿你那些可笑的情绪加在我身上,你不过是想抹平你那可笑的负罪感,并从我这获得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

Loki抢在对方反驳前再次开口:“你不过是被自责与内疚所绑架,被道德和法理所束缚,将那些死亡与伤害揽在自己身上,期冀可以通过救助别人来获得自我救赎……”想到他的英勇壮举,Loki既感怀又唾弃,既憧憬又嘲讽,“你以为身为一位超级英雄死去会比身为一个衣冠禽兽会体面的多?死亡是你自己的……别人根本你不会在意你是谁,你昔日的善举、恶行只会沦为一个个符号,甚至你曾经拥有的身份……都会被新的英雄、新的花花公子、新的死亡商人所取代。”

Tony安静地听着对方近乎发泄的话,他一开始还有辩驳的想法,但是越听越觉得他可能是在自我剖析,索性连咖啡也不喝了,试图从Loki的话中拼凑一个“事实”。
只是显然对方觉得自己被冒犯了。
“我不会因为自责就承担起不属于自己的责任,也早就过了那个会把自己的经历跟别人混淆的时间段,Tony……”就是这会儿,Loki开口说出了那句话,“Stark,别以为你很了解我,我不会被观念束缚,无论是无辜者还是罪人,只要没有跟我的利益发生冲突,他们都与我无关,但若是……我也根本不介意手上会沾上多少血,只要能达到最终目的……我跟你不一样。”

Tony还记得他当时说这句话的神情——没有浮夸的表演,没有癫狂的语句,没有嘲讽的笑容,只有平静的神态,平静得让人恍惚。Tony在他身上看到了虚脱、疲惫以及轻松,还有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桀骜与警惕,所以将反驳的言辞埋在心底。他终究对Loki的过往一无所知,虽然短短的几次会面对他的身心都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他想,对于拥有着漫长过去与未来的Loki来说,自己连一个过客都算不上。

让他想想,自己当时对这番话是怎么反应来着?

“我最在意的,还是你一直拒绝我请你喝酒!

好的吧,他承认憋了老半天才想出的这句话连自己听了都觉得尴尬……但没办法,他一向不擅长处理这种……推心置腹的话,上次醉酒之后说的胡言乱语给了这个小混蛋错误的启发,万一再说错话了,他可真是要内疚死了。

艰难地咽下最后一口披萨吞下最后一口咖啡,起身站在Loki身前,原本刚刚控诉的时候是想拉风地用手指着这个北欧神的,但一想到手上的托盘会煞风景就放弃了……还好放弃了,不然那些监视者问起来,自己还真不好解释莫名其妙的行为。他略带可惜地盯着Loki的低垂的眼睛,对那句毫无新意的“我不喝别人请的酒”优雅地翻了个白眼。

想起还有个明晃晃的监视器,Tony再次激活嘴炮技能:“其实,我还挺欣赏你在德国的那番演说的——我猜你当时原本是要去剧院的舞台?真是可惜,如果你真的是在舞台上的话,收到的会是无数掌声和粉丝,而不是我和Captain的攻击。”

……Tony在离开之前又掏出遥控摁了几下,那个环着Loki脖子的金属装置又重组成了口枷……嗯,我这是怕他一个想不开就又乱说话,才不是在报复他——走出去的Tony自我鉴定道。

“一个忠告,你更适合表演莎士比亚伟大的戏剧或者念他那黏黏糊糊的十四行诗句,而不是逼人下跪妄想自己是一个主宰者,”Tony极力维持着正常的神态,却又意味深长地在“忠告”上咬了重音,“说真的,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不适合你,也不适合现在的这个……Misgard。”搞不好这个混蛋神早几百年前就认识了马基雅维利,这俩肯定谈得来,经常辩论什么的。

“斑比你知道吗,其实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就想这么‘装饰’你了,看着真带劲儿。”Tony欲盖弥彰地试图揭过上次“谈话”遗留的不同寻常的暗流——他之后没再去找Loki,也对神盾局、Thor去找惹出大麻烦的北欧神的行为表示了最让人喜闻乐见的对隐私权的尊重。
Loki看着明里跟Natasha、Barton一起拿他调笑,暗里用思维链接各种挑衅嘲笑自己的小个子,先是不加理会,实在受不了对方的聒噪才在心底凉凉开口:Stark,你现在闭嘴,我考虑再给你个忠告……

看着对方一副“WTF”以及“我拒绝”的表情,Loki眯了眯眼睛:“在你做出重大抉择的时候,想清楚你想要的是什么,想清楚你能做到怎样的程度……想清楚对你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Tony没机会细问,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一对神域来客启动宇宙魔方,看着他们的身影消失在一片流动的莹蓝光束里。

 

无厘头彩蛋:

1.
Loki:快敲我的脑袋!( ´^` )

Tony:……不敲-_-#

Thor:不敲!⊙_⊙

鹰眼:闪开!我来炸!☄ฺ(◣д◢)☄ฺ

绿巨巨:放着我来砸!(ヽ(メ)ノ(▼へ▼メ)

Nat、Cap:……

2.
Loki:Stark,给你个忠告……(~ ̄△ ̄)~
Tony:不听不听我不听QAQ

@天青等烟雨  @杜三三 又爆了¯\_(ツ)_/¯一章比一章多,估计最后一章要么继续破新高……要么跌回一万(突然觉得这个数好少←_←)

 

评论(6)

热度(6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